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OLUMN

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共建共享专业验收总结与推进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1-07-01    浏览次数:512

      9月12日,国家开放大学共建共享专业验收总结与推进交流会在京召开。25家分部、12家行业学院,总部相关部门人员等共110余人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共建共享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以及部分分部校领导出席会议。

      2018年11月-2019年7月,总部共组织近80位专家,对13个分部的29个专业进行了第一批实地检查验收。经过专家组严格评议,确定了9个专业(方向)通过验收,全国招生;5个专业(方向)通过验收,定点招生;12个专业(方向)限期整改,全国招生;3个专业(方向)限期整改,定点招生;同时7个专业(方向)暂停招生。
      2019年9月国家开放大学将组织开展第二批共建共享专业验收工作。 会议由教务部副部长陈鲲主持。教务部部长叶志宏做了“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共建国开办学品牌”的主题发言,全面总结第一批验收工作的成果及存在问题,部署第二批验收工作的安排与要求。叶志宏说,参加第一批验收的大部分共建共享专业的建设单位都比较重视专业建设,部分专业建设具有一定的创新性,能够体现区域和产业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较为明确,能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但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这就需要建设单位持续加强支持力度,进一步明确服务全国的定位,重点加强网络课程资源及移动数字资源的建设,推动建立面向服务全国的网络教学团队,强化与总部相关部门及与其他部门的沟通协作等。他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等提出,在后续共建共享专业建设中要狠抓质量、规范管理,协同共建国开办学品牌。 针对第一批共建共享专业验收中凸显的共性问题,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详细阐述说明。国开在线运维中心主任王卫燕介绍了国开学习网平台的常用功能,现场演示了网络课程建设流程。学习资源部副部长王然对课程资源建设的基本情况、管理机制、建设标准等进行了说明,就资源建设中面临的问题、挑战与应对措施做了现场交流。教务部副部长齐文鑫介绍了网络教学团队的组建与运行,阐述了网络教学团队组建的重要性、必要性与现实性,明确了建设目标与任务,以及团队组建的要求、运行机制及保障措施等。 分部代表就共建共享专业建设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福建分部以其特色的茶艺与茶叶营销(茶叶评审与营销方向)专业为例,从专业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教研科研成果等三个方面展示了共享专业建设的主要措施与成效。海南分部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海南自贸区建设的大背景出发,介绍了共享专业建设的理念与思路,从人才培养模式探索、职业技能提升、教学过程落实等方面交流了经验与做法。辽宁分部结合当前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介绍了所承担的两个共享专业建设的全流程。 与会人员结合会议主题,就专业建设中的问题与困惑、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协同共建、《国家开放大学专业设置与管理办法(讨论稿)》等议题分组进行了研讨。

       林宇做会议总结。他对共建共享专业验收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同时也谈到了问题与不足。他指出,国家开放大学的教育教学改革目标是通过实施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构建有质量的国开教学组织体系。他从专业发展的角度,指出下一步工作的任务和方向:一是调整专业结构。酝酿出台《国家开放大学专业设置与管理办法》,将专业设置制度化。责权同步下放,突出绩效考核,动员体系力量,共同调整专业结构;二是优化教学资源。统一资源的建设标准和考核机制,坚持总部统筹基础上的体系办学,推进标准体系的完善,共建优质资源;三是完善团队建设。将《关于深入推进网络教学团队建设工作的意见》、《国家开放大学网络教学团队建设管理办法》落到实处,促进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严密设计考核与奖励办法,真正做到团队“管全,全管”;四是提升教学效果。多渠道收集教与学的信息,通过制度设计,保证教学效果可衡量,同时提高学习中心的设置标准与要求,健全基层末梢单位网络。 林宇指出,要从制度建设入手,系统全面地考虑并逐步消除当前面临的问题,进而达到保障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要抓住国家开放大学成立40年的契机和办学网络遍布全国、社会对继续教育的刚性需求高涨等有利条件,下力气、花心思,真正推进教学改革,提升体系的凝聚力和办学能力,使国开事业走上领导放心、自己满意、社会认可的良性发展道路。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此次会议通过总结共建共享专业第一批验收的情况,聚焦了问题、凝聚了共识、强化了沟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共建共享专业的工作思路和任务,对提升国家开放大学专业建设质量,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未来中心5号院2号楼

咨询电话:010-56821181    监督电话:010-56821001    邮箱:ccs_ouchn@163.com

二维码
  • 版权所有:国家开放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Copyright © 2014-2021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810539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