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OLUMN

新时代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实践路径——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松为七支部讲党课

发布日期:2022-09-23    浏览次数:374

111.jpg

为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9月22日下午,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李松以《新时代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实践路径》为题,给学校教务部党支部、学习资源部党支部、质量监控部党支部、学分银行党支部、理工教学部党支部、教育教学部党支部和实验学院党支部等七支部的100多名党员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教务部党支部书记古小华主持会议。

222.jpg

李松从时代要求、时代内涵和实践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阐述。

李松首先阐明了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要求。他指出,高等教育高质量是由其自身发展的阶段和特征所决定的,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普及化阶段,需要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转变。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宏观层面是实现高等教育体系的高质量发展,微观层面是实现高等院校的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开放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仍然是高等教育体系发展中较薄弱的一环。

李松详细解释了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内涵。他指出,开放大学的发展观首先应与“增长”相区分,新的发展观要把学生的全面发展放在人才培养目标的首要位置。开放大学新的质量观主要是指人才培养的质量观;开放大学新的人才观应该是多元化的应用型、职业型的人才观;开放大学新的体系观意味着它应形成一个纵横交错的合理的办学体系。

李松重点讲述了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即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他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从培养目标、培养主体、培养内容、培养过程和培养效果评价等五大维度深刻全面地描绘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路线图。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未来中心5号院2号楼

咨询电话:010-56821181    监督电话:010-56821001    邮箱:ccs_ouchn@163.com

二维码
  • 版权所有:国家开放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Copyright © 2014-2021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810539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