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OLUMN

立德树人 创优提质 国家开放大学召开教学改革实践成果交流展示会

发布日期:2022-04-24    浏览次数:500

4月19日,国家开放大学召开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成果交流展示会。会议旨在通过交流互鉴、凝聚共识,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会议面向全体系进行直播,国家开放大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了现场会,各教学部门、教学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到场参会。

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指出,自2019年学校提出学历教育创优提质以来,大家已将质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强调“提高质量”要成为全体系上下共同的价值追求,要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老师为本,并落实到行动上。全体系要把主要精力转到教育教学上来,围绕真实教学的发生,在教育教学、治理“三乱”等问题上坚持毫不动摇,切实打好质量保卫战。

围绕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荆德刚提出:一是围绕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开放大学学生占据高等教育在学总人数的11.7%。要立足思想政治教育,在大规模在线思政教育领域进行深入探索,逐步走出一条开放大学的特色之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围绕学生易懂易学提高学习吸引力。教和学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开放大学的老师一定要关注课堂的吸引力与课程影响力,创新开展多形式、多手段、多模态的教学实践。要涌现一批不同类型的优秀教师,能够跻身全国优秀教师行列;三是围绕教学质量实施数字化战略。学校要把打造一支具有互联网思维、忠诚党的事业、讲政治有作为的教师队伍,与数字化战略行动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教师的数字化素养,推动学习资源数字化、教学过程数字化、考试测评数字化、管理服务数字化,实现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四是围绕教师素养提升教学技能。国家开放大学的老师要争做“大先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仁爱之心培育人才。要争做“好老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的标准加以落实,学会育人、学会教书。要争做“好员工”,每一位老师都要爱校如家,共同打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要通过提高老师的责任感、使命感来提升学生的归属感、获得感。

副校长李松指出,开放大学正处于转型期,转型发展既是一个世界性的高等教育改革问题,也是新时代我国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作为开放大学,关键要思考如何满足学生期盼,要把“以学生为中心”落到实处。他强调,教师是教学改革的生力军,“为师者、为匠心、以致远”,教师要本着立德树人、创优提质、因需施教、以人为本的原则进行探索与改革,沿着创优提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笃行不怠,根植历史,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会上,唐已婷等14位教师代表分别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专业建设、课程资源建设、课程体系改革、教学模式探索、教师培养、实践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教改实践成果的交流与展示。教师们从教改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结合实践经验,重点分享了产教融合、定制化人才培养、课证结合、以赛促教、扁平化一站式教学、游戏化教学、虚拟实训实践、教师协同成长以及创新大规模在线思政教育等教改举措。

会议由教务部部长古小华主持。办学体系各分部、学院、学习中心组织集中观看了此次交流展示会,在线直播观看人数达7000余人。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未来中心5号院2号楼

咨询电话:010-56821181    监督电话:010-56821001    邮箱:ccs_ouchn@163.com

二维码
  • 版权所有:国家开放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Copyright © 2014-2021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810539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