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OLUMN

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办学组织体系教师师德师风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2-04-14    浏览次数:538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具体要求,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开放大学教师队伍,4月12日下午,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办学组织体系教师师德师风培训会,办学组织体系9万余名教师以线上结合线下形式参与了此次直播学习。

本次培训特邀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高翔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题开展专题讲座。叶高翔教授曾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浙江科技学院院长,曾获“全国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叶教授从我国高等教育现状,立德树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师德师风建设初探及思考三个方面阐释了自身从教近四十年对师德师风建设的探索成果。带领教师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讲话中有关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指出师德师风建设在宏观上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微观上是一所高校发展的根基与保障。

叶教授从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何为纯洁的“师生关系”两个方面重点讲解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方向与工作方法。他结合自身几十年的教育经验,阐明了通过实践“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理念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路径,诠释了一所优秀学校实现学校与人才双向互动与协同发展的方式方法,指出“学生的未来即学校的未来”。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叶教授用严谨的逻辑与生动的语言将自己的理论成果与实践感悟倾囊相授,给教师们奉上了一场思想盛宴。培训刚刚结束,教师们就迫不及待地分享了自身的心得体会。

总部青年教师余其竞认为,教师的内心中要有光明,才能照亮他人;内心中要有火种,才能点燃他人。叶教授的讲座让他进一步认识到,好老师要给学生传授书本知识,更需塑造学生的品格,要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己行动的根、思想的魂,牢记初心,将自己的青春绽放于祖国教育事业中。

黑龙江开放大学邓红红表示,叶教授的讲座润物无声,以细致的力量解读育人的大道理,深入浅出让自己对师德师风建设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每一个概念都深深植入了自己的脑海,必将成为今后激励自己在教育事业上奋斗不息的力量源泉。

荣成市广播电视大学汤婷提到,叶教授的讲座让她深刻地感受到教育者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自己要对标新时代党与人民对高校教师的要求发展与完善自身,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毕生力量。

此次培训活动对于体系教师深刻理解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起到了积极的效果,坚定了教师们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承担“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开放大学的理想与决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未来中心5号院2号楼

咨询电话:010-56821181    监督电话:010-56821001    邮箱:ccs_ouchn@163.com

二维码
  • 版权所有:国家开放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Copyright © 2014-2021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810539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