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OLUMN

聚焦创新优化服务 着力提升科研质量——2021年国家开放大学教学科研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6    浏览次数:44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国家开放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等文件要求,推进学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实施,构建科研创新体系,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国家开放大学于11月23至24日召开了第三届教学科研工作会。本次会议采取现场会议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研究员,副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松教授,国开总部教学及研究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参加会议。国开办学体系各单位主管科研校领导、科研管理部门人员、教师及科研积极分子,行业学院主管科研院领导及工作人员等在线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守刚主持。会议直播观众人数达1913人,回放观众数848人。

鞠传进以《科研创新驱动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为题做工作部署。他指出,自2019年首届教学科研工作会召开以来,科研兴校的理念逐渐入脑入心,学校学术交流活动日渐活跃,高层次科研项目有突破,科研制度体系趋于完善。取得以上成绩的同时也面临科研服务教学、服务决策功能还未凸显,科研“放管服”改革还不深入等问题。鞠传进基于选取的开放大学体系科研发展部分典型数据(包括论文、项目、获奖等),对2021年以来开放大学体系的科研工作进行了回顾,同时,基于对近五年新入职青年博士开展的“科研发展调查”,指出了青年教师培养与专业成长过程存在的现状和发展诉求问题。针对上述现状及问题,他指出学校科研工作要以创新为突破点,把创新作为制度核心,把创新能力作为提高教育质量的灵魂,聚焦创新体系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重点抓好改革科研创新机制、优化科研创新平台、培育科研创新队伍、健全成果转化体系、推进学术交流合作五个方面的工作。

大会特邀国家督学、北京开放大学校长、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得者褚宏启教授,以《教育现代化的本质与研究》为题作专题报告。褚宏启指出,教育现代化是指与教育形态的变迁相伴的教育现代性不断增长和实现的过程。教育现代性背后蕴含着对于“美好生活”与“美好社会”的追求。教育现代性或者说现代教育的价值和意义是为了人的自由和解放,为了建设一个现代社会或现代国家。教育现代性具有人道性、生产性、民主性、理性化、专业性、信息化、国际化、法治性八个特征,体现出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融合。教育过程的关键是教师要具备现代精神,教师是具有现代精神的现代人。褚宏启的讲座深刻论述了教育现代化的本质、教育形态现代化的转变、教育现代化研究的现代化等问题,充满智慧与哲思,为线上线下的听众带来了新的启示,好评不断、反映热烈。

此次会议在浙江开放大学设置分会场,浙江开放大学副校长张吉先研究员以《深化科研创新机制 打造终身教育研究高地》为题,从开放大学体系科研工作现状与特点、推动科研工作创新发展的举措与成效、奋力打造终身教育研究高地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参会同志纷纷表示,虽因疫情影响未能召开现场会,但网络会议中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讲授引人深思、使人振奋,希望总部与各分部多多交流合作,为提升科研质量持续发力。

会议同期举办了三场青年学术沙龙,分别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林医药教学部(乡村振兴学院)承办的《多视角、多维度共话乡村振兴》、老年大学承办的《老年教育研究与实践》。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未来中心5号院2号楼

咨询电话:010-56821181    监督电话:010-56821001    邮箱:ccs_ouchn@163.com

二维码
  • 版权所有:国家开放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Copyright © 2014-2021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810539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