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OLUMN

聚焦教学改革与实证研究—学术委员会管理学分委员会启动系列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452

2021

“新时期开放大学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根据《国家开放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为加强管理学分委员会建设,进一步推动国家开放大学管理学科专业发展以及实证研究开展,服务办学体系教学改革、课程建设和学科研究水平提升,国家开放大学学术委员会管理学分委员会将于2021年11月—12月期间,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系列学术研讨交流活动。11月11日,首场讲座“新时期开放大学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学术研讨交流活动举办,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学术委员会主任李松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


图片


图片


李松指出,本次活动是国家开放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成立以来,管理学分委员会举办的系列学术科研活动的首场讲座,但由于疫情原因,只能采用在线方式召开。李松指出,管理学分委员会学科包含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教育管理方向和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还涉及开放大学较为综合的教育教学管理等相关学科,具有多元化且比较活跃的特点。他强调,课程是教学工作的基本单元,是提升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要重点关注课程建设,认真思考开放教育金课的内涵、开放大学金课与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金课的区别及开放大学金课的价值体现等方面。他要求各位委员以首场讲座为开端,助力开放教育重大发展任务的落实,做好学科建设带头人和科研队伍的传帮带,联合体系内外开展实证研究,为科研强校、学术强校而努力。要加强与国内外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科研机构的互动,构建专家智库和科研数据共享机制,打造先进的研究基地,提升学校的科研声誉。


图片


国家开放大学经济管理教学部部长刘志敏教授讲座题目是《新时期开放大学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她从相关概念的理解、开放教育中教学资源的作用、新时期新要求、新时期开放教育资源建设的原则、开放教育教学资源建设的依据、课程设计步骤、课程资源建设的实践等七个方面发出,与大家分享了经验和感受。她以课程、教学资源(学习资源)、教材概念为切入点,提出高质量教学资源是开放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障,强调新时期要适应新要求,遵循开放教育资源建设原则,依据学生的需求特点、课程的性质和特点、教学目标、教学模式、可获得性、易用性、成本等因素建设教学资源。她详细阐述了课程设计的步骤。最后,她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市场营销学》《推销策略与艺术》课程建设中关于需求分析、课程思政建设、课程内容设计、课程形式设计、教学策略设计、过程中的支持服务的经验和体会。


首场讲座由管理学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若研究员主持,经济管理教学部教师现场参加讲座。在线讲座得到了国家开放大学体系管理学科师生的积极关注,大家表示这次学术研讨交流活动加深了自身对课程建设尤其是金课建设及课程思政的思考和认识,是一次内容充实的学术活动。


接下来,还有若干场学术活动,敬请期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未来中心5号院2号楼

咨询电话:010-56821181    监督电话:010-56821001    邮箱:ccs_ouchn@163.com

二维码
  • 版权所有:国家开放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Copyright © 2014-2021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810539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