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OLUMN

国家开放大学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会:学史力行 狠抓落实 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日期:2021-09-03    浏览次数:473




9月3日,国家开放大学召开2021年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教育部日前召开的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对学校秋季学期工作进行部署。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荆德刚传达了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在教育部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的4个“新”、4个“强化”和4个“增强”,要求各部门、校办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确保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总基调,以全面落实《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为核心,以发布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推进“四个转变”,打造“四个平台”,瞄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开放大学目标,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和技能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学校30个部门和6个校办企业就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及下一步考虑逐一作了汇报,各位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发言,对秋季学期工作进行了部署。

荆德刚讲话指出,今年上半年,学校紧紧围绕教育部重点工作和《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狠抓落实,稳中求进,各项指标持续向好,迈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一步。一是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二是学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三是着力提升质量教育教学改革成效显著。四是教材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五是学生职业技能得到有效提升。六是学校办公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此外,“一路一网一平台”、分部办学评估、老年教育、社会培训、社区教育、学分银行、企业管理等工作也都在稳步推进,取得了预期成效。

荆德刚指出,秋季学期要继续围绕年初提出的10个突破,稳扎稳打,坚决、彻底完成年内必须“交账”的工作。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抓好“我为师生办实事”,着重在开新局上下功夫。要在教和学上持续发力,回归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发现真实问题、聚焦关键问题、解决核心问题。要做优做强品牌课程,以有用易学为原则,启动“金课”建设。要积极探索全网办学新模式,提升办学能力。要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社会培训、老年大学、实验学院率先发展。要加快“一路一网一平台”建设进度,以学生为本,注重实效,推进应用。要做好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运营工作,拓展应用范围,促进“黄金学分”的认证和转换。要办好乡村振兴学院,实施“开放教育——乡村振兴支持计划”。要以创新创业大赛为抓手,围绕学生发展和职场需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要根据教育部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要求,修订“三定方案”,发布章程,推进依法治校。

荆德刚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提出48字要求,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在国家开放大学进入整体性提高教育质量的新阶段,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目标导向、狠抓工作落实,坚持效果导向、提升干事创业能力,坚持稳中求进、守住安全底线,全面推进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

全体中层干部、各校办企业负责人,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现场参会,其他教职工在线参会。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未来中心5号院2号楼

咨询电话:010-56821181    监督电话:010-56821001    邮箱:ccs_ouchn@163.com

二维码
  • 版权所有:国家开放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Copyright © 2014-2021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810539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