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OLUMN

长征精神永铭记,改革创优开新局——国家开放大学组织2021年招生改革与发展业务研究部署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2    浏览次数:512

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国家开放大学2021年招生改革与发展业务研究部署活动于6月9日至11日在红色革命圣地贵州省遵义市举行。活动总结了2021年春季招生情况,安排部署了2021年秋季招生工作,就招生改革与发展的思路、措施及学习中心设置与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贵州省招生考试院院长吴作然、遵义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立、遵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劲松、贵州开放大学党委书记王爱华、贵州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汤健、军委训练管理部职业教育局和武警部队参谋部军事职业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出席,42个分部主管招生工作的校领导和招生部门负责人,实验学院、3个部队学院、13个行业学院负责人及等近170人参加此次活动。

林宇致辞并做题为《遵规守纪,以我为主,全面提升招生工作成效》的报告,林宇围绕开放教育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从开放教育面临更好的环境、更重的任务、更多的需求、更大的责任的“四个更”和国开内部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发展阶段、新治理方式、新系统平台的“三个新”等方面层层展开,深度剖析。他具体指出,立足新的发展阶段,教育部对规范在线教育营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随着办学形态的变化,开放教育须在办学条件、教育教学方法、服务供给等方面更新提质。国家双循环发展格局、高质量主题发展战略、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大势下对劳动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进而必然对开放大学提供更高质量教育提出更多需求。开放大学能不能完成国家交给开放大学的任务、能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向往,需要进一步明确定位、找准方向,承担更大的责任。林宇对以评促建、“一路一网一平台”等改革重点进行了系统解读。此外,林宇对国开体系招生情况进行了通报,明确了招生存在的问题,并对规范招生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是回归本职,各分部学院要对招生工作承担应有的责任。二是适应时代,招生工作要结合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不断加强招生宣传。三是有所管控,各分部学院要根据招生计划开展招生工作,有序执行招生计划。四是量质相符,各分部学院要根据办学支撑能力确定招生规模。五是平稳发展,逐步解决办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国家开放大学教务部部长、招生办主任叶志宏,副部长陈鲲分别分析了2021年春季招生工作情况和须关注的问题,布置了秋季招生工作安排。

山西分部副校长牛白琳、贵州分部副校长于立群、福建分部宁德分校党委书记校长叶祖庚分别结合自身办学实际,从以项目为抓手、质量为保障、严格落实教学过程、打造办学品牌、全员参与持续加强内涵建设等方面分享了招生经验。4个新增招生专业建设单位代表介绍了专业相关情况。参加活动的代表还分组研讨了《国家开放大学招生工作管理办法(讨论稿)》《国家开放大学学习中心设置与管理办法(讨论稿)》,并分别派小组代表发言。

叶志宏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各分部学院在招生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绩,要进一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总结招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深刻认清招生工作这一入口关对教学、考试等业务的关联性影响,招生工作的开展与部署要与教学、教务、考试等工作一体化联动推进,并就合作办学、异地招生等问题多发、易发环节中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了提示,建议各分部学院不断加强完善学习中心的管理,狠抓教学与招生质量及学习中心建设,促进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办学质量。

研究部署工作结束后,出席同志赴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各代表纷纷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之际,此次招生改革与发发展务研究活动安排在贵州遵义召开,意义特别,内涵深远。大家决心要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到科学应变、主动作为、勇往直前,立足新时代,走好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的新长征路。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未来中心5号院2号楼

咨询电话:010-56821181    监督电话:010-56821001    邮箱:ccs_ouchn@163.com

二维码
  • 版权所有:国家开放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Copyright © 2014-2021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810539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