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OLUMN

鲁昕会长作“人工智能:教育改革创新重大机遇”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7-01    浏览次数:492

2020612日,国家开放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特邀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作题为《人工智能:教育改革创新重大机遇》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总支)书记、中层干部、校办企业负责人参加学习,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主持会议。

讲座从三个方面展开:人工智能的历史轨迹和国家战略,人工智能的中国实践和发展趋势,以及教育对接和改革创新。人工智能是引领产业革命重要变革的重要战略性技术,是赢得全球技术竞争主动权的重要战略性抓手,是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重要战略性资源。鲁昕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讲述了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产生极其深刻的影响。尤其是进入2020年,随着5G商用落地,疫情推动了新一轮产业数字化变革,加速了人工智能垂直行业应用。基于新技术和新需求的新型经济形式——非接触经济,在疫情防控、保障居民生活和对冲经济影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发展方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物联网等智能技术群的“核聚变”,推动万物互联迈向万物智能,带动“智能+”时代的到来。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鲁昕认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会实现各项目标。展望未来,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历史任务是我们新的起点,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新一代信息技术是战略性技术、关键性技术,教育必须适应、服务、支撑新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教育变革,带来十个方面的变化:使教育生态从平面到立体,使思维模式从一维到多维,使知识体系从单一到跨界,使教师能力从一元到多元,使教育技术从单一到复合,使教材呈现从纸质到数字,使教学场景从传授到互动,使学习方式从静态到动态,使管理模式从传统到智慧,使教学评价从粗放到精准。国家开放大学体系从创立至今,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历史贡献,解决了两代人的历史欠账,开发了改革开放所需人力资源,积累了初级阶段人力资本,提供了新型高等教育学习路径,培养了继续教育教师队伍,构建了服务终身学习教育基础,重塑了人生全程教育新理念,奠定了信息社会教育技术基础。在数字经济时代,国家开放大学更应站在时代高峰上,进行结构性创新,提升办学品质和社会影响力,根据20194月至今人社部发布的39个新职业和“新基建”七大领域的人才需求,聚焦相关课程改造升级,布局数字化人才培养。

荆德刚对鲁昕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强调,鲁会长对学校的信任与肯定使大家备受鼓舞,同时面向未来,对智能时代驱动教育变革倍感压力。鲁会长的讲座体现了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情怀和对国家开放大学的厚爱,其自身的学习精神和敬业精神是每位同志学习的榜样。下一步,要把讲座内容落实到国家开放大学改革发展转型的实际路径中,具体落实八项工作任务:一是开设人工智能基础课;二是为工科生开设会计课;三是建立大数据中心;四是研究落实专科、本科、硕士一体化人才培养;五是统一国家开放大学体系标识;六是聚焦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七大领域和人社部公布的39个新职业;七是信息化、数字化升级改造;八是教育结构创新。国家开放大学要通过结构性创新,不断提升办学品质,对接国家战略,提高学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影响力。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未来中心5号院2号楼

咨询电话:010-56821181    监督电话:010-56821001    邮箱:ccs_ouchn@163.com

二维码
  • 版权所有:国家开放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Copyright © 2014-2021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8105394号-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