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分银行

学分银行

COLUMN

框架通用指标

发布日期:2021-07-01    浏览次数:634

       学习成果框架中各个等级学习成果的成效特性,由一套学习成果等级指标加以描述。等级指标描述指明该等级对应的每个学习成果所承载的知识、技能以及能达到的能力(对知识和技能的运用能力,简称“能力”)水平。学习成果参照等级指标描述,确定其在学习成果框架中的等级。
       学习成果框架等级描述指标包括知识、技能和能力三个维度。其中,知识维度描述学习成果所获得的事实性、技术性和理论性知识;技能维度描述学习成果所能达到的认知、技术、沟通和表达等各类技能;能力维度则描述学习成果在知识、技能应用方面表现出的自主性、判断力和责任感。具体的等级描述如下表:
 

等级知识技能能力
学习成果框架中,知识被描述为具有事实性、技术性和理论性技能被描述为认知技能、技术技能、沟通和表达技能主要描述知识、技能应用的自主性、判断力和责任感
1具有日常生活、进一步学习和初始工作所具备的基础知识具有最基本的认知、技术和沟通技能,能够从事明确的常规活动,鉴别或发现简单问题。在高度结构化的环境中和有限的范围内应用知识和技能,展示自主性。
2具有某一特定工作或学习领域事实性的、技术性的或程序性的知识具有最基本的认知、技术和沟通技能,能应用适当的方法和工具,从事简单、确定的活动。在高度结构化的环境中和有限的范围内应用知识和技能,展示自主性,具有有限的判断力。
3具有某一特定的工作或学习领域事实性的、技术性的及一些相关的理论性知识具有最基本的认知、技术和沟通技能,能应用适当的方法、工具和材料,完成常规活动。在已知的、稳定的环境中和有限的范围内应用知识和技能,展示自主性,具有有限的判断力。
4具有某一专业领域或宽泛的工作或学习领域广泛的、事实性的、技术性的及一些的理论性知识具有基本的、认知的、技术的和沟通技能,并能应用适当的方法、工具,材料及现成的信息,完成常规或非常规活动,为一些可预见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在已知的、变化的环境中和有限的范围内应用知识和技能,展示其自主性和判断力,并承担有限责任。
5具有在一个专业领域或宽泛的工作和学习领域的技术性的或理论性的知识具有一系列认知、技术和表达技能,能选择和运用各种专业化方法、工具、材料和信息完成一系列的活动,能对可预测的、偶尔为一些复杂问题提出和传达解决方案。能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和宽泛的范围内应用知识和技能,展示自主性和判断力,承担明确的责任。
6具有在一个专业领域或宽泛的工作和学习领域广泛的、技术性的、理论性的知识具有广泛认知、技术和表达技能,能选择和运用各种专业化方法、工具、材料和信息完成一系列的活动,能对可预测的和有时是不可预测的及偶尔为复杂的问题提出和传达解决方案。能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并在宽泛的范围内应用知识和技能,展示自主性、判断力和责任感。
7具有在一个或多个学习或实践领域的广泛和系统的,有着深度的理论和技术知识。具有良好的认知、技术和表达技能,能选择和运用各种方法和技术分析和评价信息,完成各种活动,能对不可预测的和有时是复杂的问题,分析、产生和传达解决方案,向他人传授知识、技能和思想。在需要自主学习和工作的环境中应用知识和技能,展示自主性、良好的判断力和责任感,在广泛的范围内提供专业咨询,发挥专业作用。
8具有在一个或多个学习或实践领域的系统和高级的,有着深度的理论和技术知识。具有高级的认知、技术和表达技能,能选择和运用各种方法和技术批判性的分析和评价信息,完成一系列的活动,能对不可预测的和有时是复杂的问题,分析、产生和传达解决方案,向他人传授知识、技能和思想。在需要自主学习和工作的环境中应用知识和技能,展示自主性、良好的判断力、适应性和责任感,在广泛的范围内提供专业咨询,发挥专业作用。
9具有在一个或多个学科或专业领域具备高级的理论或技术性知识具备某一知识和实践领域熟练的、专业的认知,技术和沟通技巧,并能选择和应用各种方法和技术,批判性分析、反思、处理复杂信息,在某一知识或实践领域研究和应用已确立的理论,向专业或非专业的人员传送知识,技巧和观点。作为一个实习者或初学者,可以应用知识和技能,证明其自主性,良好的判断力,适应性和责任感。
10具有在某一前沿学科或专业领域,对某一实质的、复杂的知识体系具有系统的、完善的理解。具备在某一学科领域熟练的、专业的认知和技术和研究技巧,以独立地、系统地进行批判性反思、合成及评价,开发、应用和实施研究方法来扩展和重新定义现有的知识或专业实践在同辈或团体中宣传或提升新的洞察力。作为一个专家或领导的实践者和学者,可以应用知识和技能,证明其自主性,权威的判断力,适应性和责任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未来中心5号院2号楼

咨询电话:010-56821181    监督电话:010-56821001    邮箱:ccs_ouchn@163.com

二维码
  • 版权所有:国家开放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 Copyright © 2014-2021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 京ICP备08105394号-7